校園安全中心24小時專線 02-66173662
臺北市青少年「健康體位」促進計畫 PDF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體衛組   
週四, 07 四月 2011 16:16

臺北市青少年「健康體位」促進計畫

壹、計畫緣起
  近年來由於台灣社會進步迅速、經濟快速成長,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使民眾生活習慣大幅改變。健康的生活形態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往往被眾人所忽略。
而近年國人飲食習慣大幅改變,亦導致肥胖盛行率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依據臺北市97學年度學生健康檢查結果分析,國小一年級體位過重或肥胖的學生比率為20.6%,國中七年級則有28.3%,亦即平均每4個學生即有1個體重過重或肥胖。世界衛生組織已於1996年正式將肥胖列為慢性疾病,尤其肥胖與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罹患率或死亡率均有密切的關係,此現象在肥胖兒童中也明顯的呈現且更為嚴重。兒童時期肥胖,不但會有上述疾病危險因子,對心臟、骨骼、呼吸、內分泌及社交學習上也多有影響,同時也使成年時肥胖的危險明顯增加。因此,肥胖的預防和治療宜早期開始。
健康減重為100年度臺北市的施政重點,3月1日郝市長已率領市府各局處首長共同宣示決心,並揭示本市多年來推動健康城市之成果-可供市民休閒運動與健康飲食的支持性環境,包括親山步道、微笑單車與自行車道路網、運動中心、公園運動環境,及節能減碳週一蔬活日等。這些市政軟硬體建設都是希望讓民眾享受飲食健康化、運動生活化的幸福友善健康環境。
在校園方面,本市自93學年度起,即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由學校評估學生及教職員工之衛生與健康促進需求,結合社區資源,透過健康教育與活動及健康服務之實施,引導學生自發性及自主的建立健康管理,加上校園環境之配合,共同營造健康校園。為貫徹今年度臺北市施政重點工作,請各級學校以推動健康促進學校之精神,優先選擇「健康體位」議題為推動重點,希望透過全市校園及學生的力量,共同營造出健康的生活環境,一起力行健康的生活形態並維持健康體位。

貳、目的
鼓勵全臺北市各級學校學生及教職員一起力行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的健康生活型態,維持健康體位,以共創幸福健康臺北。

參、辦理單位
一、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二、 承辦單位:臺北市各級學校
肆、活動期間
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

伍、參與對象
臺北市教育局所屬各級學校之學生及教職員工

陸、實施步驟與方式
一、 教育局全面實施健康促進學校之「健康體位」計畫
依原有健康促進學校之精神與方式推動「健康體位」促進計畫,透過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等方式,各校積極推動建康體位計畫。
二、 推動健康減重,達成健康體位
郝市長已於日前宣示將動員市府各局處帶領市民一起健康減重。為促使青少年達成健康體位,將由學校成立健康減重團隊,鼓勵學校學生及教職員工每月定期量測體重,並報名參加臺北市「健康減重101,幸福臺北一等一」活動。
〈一〉 健康減重活動內容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幫助市民恢復或維持健康體位,於100年推動「健康減重101,幸福臺北一等一」健康減重活動,期許在市民齊心努力下,可以一起健康減重。
〈二〉 活動目標數:臺北市各級學校教職員及學生減重12噸(12,000公斤)。請各校因應其現狀及特色之不同,自訂其預計減重之公斤數。
〈三〉 參加資格
1. 教職員
(1) 年齡:民國94年~36年出生者,孕婦除外
(2) 體位:成人BMI大於20者
【BMI計算方式為體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
(3) 以健康飲食及運動方式健康減重
(4) 經醫師診斷不適參加體重控制者,不得參加
(5) 市府所屬員工請將資料登錄於「員工愛上網」活動內,屆時成果仍將一同併入學校團隊採計
2. 學生
(1) 年齡:民國94年以前出生者(含94年)
(2) 體位:6~17歲兒童及青少年依行政院衛生署兒童   
及青少年體位標準屬過重或肥胖者(詳如附件1)
(3) 以健康飲食及運動方式健康減重
(4) 經醫師診斷不適參加體重控制者,不得參加
〈四〉 辦理流程(流程圖詳如附件2)
1. 請各校成立「健康減重」單一窗口
2. 請各校成立校園健康減重團隊
(1) 團隊名稱:學校名稱
(2) 團長:由校長擔任
3. 符合條件之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在4月20日前以校為單位組團報名參加並量測身高體重後填寫健康減重報名表
 若為市府編制內員工,請由員工愛上網進行報名
 若有轉學或新學年度報到之學生欲加入學校團隊報名,最晚請於9月15日前送回報名資料
4. 各校「健康減重」單一窗口,於時限前將報名資料彙整,並檢查資料無誤後,報名資料紙本學校內部陳核後自行存查,電子檔(EXCEL格式)免備文逕送「教育局指定總彙整學校窗口」
 電子檔名請協助以固定校序、校名產生
檔名定義:代碼 + 校名+ 第○次回報
5. 「教育局指定總彙整學校窗口」將報名資料彙整後,以電子郵件逕送教育局、衛生局
6. 衛生局將報名資料鍵入及匯入健康減重報名系統
7. 學期間各校請指定每月一天為體重量測日,凡減重1公斤以上者,即回報體重資料。由「健康減重」單一窗口每月彙整已減重者資料回報並更新檔案紀錄,紙本學校內部陳核後自行存查,電子檔免備文逕送「教育局指定總彙整學校窗口」
 亦即每月均有減重1公斤以上者即每月回報;尚未減重達1公斤者,暫不用回報體重資料。
 最後一次回報體重請於11月15日前完成
8. 「教育局指定總彙整學校窗口」彙整資料後mail送回衛生局進行後續建檔處理
〈五〉 報名表單(如附件3)
除腰圍欄位為選填外,其他欄位均為必填。
〈六〉 獎勵方式
本次活動旨在鼓勵學校帶動師生一同體驗健康生活,達成健康體位。故凡報名者,均可參加臺北市健康減重活動獎勵
1. 優先參加獎(併同本市全部參加者一起抽出)
凡報名參加健康減重活動者可參與抽獎。抽獎方式為100年4月至8月的每月15日(遇假日則順延至工作日)從電腦已報名資料庫中,以電腦隨機抽出10名得獎者,5次抽獎的獲獎名額共50名,每名可獲得3,000元等值獎勵品。
2. 團體人氣獎(全臺北市所有公私立學校不分組計算,取報名人數最多之前5名)
取臺北市所有公私立學校(含大專院校)團體報名人數最多的前5名團隊給予團長獎勵。第1名可獲得10,000元等值獎勵品及獎狀1只,之後名次的獎勵品依序遞減1,000元,並各致贈獎狀1只。
〈七〉 敘獎:凡減重成效卓著之學校,另核予敘獎
三、 「健康小天使-親子健康飲食達人」比賽暨健康減重成果宣誓大會
為將健康飲食概念深植於學童心中,將辦理親子健康飲食達人比賽。將邀請國小學童及其家長共同參賽,鼓勵親子互動,結合健康飲食及天天五蔬果等概念,以健康小學堂之益智問答及健康飲食菜單模擬等形式,透過寓教於樂之方式,比賽選出優勝者。實施內容如下:
〈一〉 辦理單位: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二〉 活動對象:臺北市國小學童及其家長。
〈三〉 活動期間:100年9月1日至11月30日
1. 報名期間:100年9月1日至9月30日
2. 比賽暨健康減重成果宣誓大會:預訂於100年11月11日(星期五)辦理(暫訂)
〈四〉 活動目標:鼓勵親子互動並共同學習健康飲食觀念。以寓教於樂之方式將健康飲食、健康生活形態之概念傳達給學童及其家長。
〈五〉 活動方式:
1. 本活動將邀請就讀本市國小之學童及其家長一同組隊報名參加。
2. 比賽內容:
(1)依營養建議之正確食物進行健康飲食菜單模擬
(2)食物卡路里試算
(3)益智問答
3. 獎勵:
本活動將取成績優異之前5組分別頒發5000至1000元獎金及獎牌(第1名5000元獎金,之後名次的獎金依序遞減1,000元)。
4. 本活動將結合辦理本市校園健康減重成果宣誓大會,會中將公布本市100年度校園健康減重成果,並預訂邀請學校代表及學生代表共同宣示校園將帶動學童力行健康生活,維持健康體位之決心。
〈六〉 報名流程:
本案將透過教育局行文轉知各校鼓勵校內學童積極參與,由欲報名者填妥報名表後逕洽承辦人報名。
〈七〉 預期效益:
1. 以益智問答之競賽方式將相關知能融入,強化本市學童及家長對健康生活、健康飲食之知能及認知
2. 提升學校、家庭對健康飲食之重視
3. 建立學童良好之生活形態,增進整體學童健康,達成健康體位目標
4. 藉由多元學習讓親子間進行良好互動,激發其共同力行健康生活之決心
〈八〉 詳細活動辦法及報名方式,將另案轉知
四、 健康體位推廣相關資源
〈一〉 健康減重約定書
衛生局可提供健康減重約定書電子檔,由學校做成海報或背版張貼於校園,邀請師生一同響應簽署減重約定公斤數。


〈二〉 校園肥胖防治教材
請學校將健康體位列入教學課程內容,介紹健康體位及體重過輕、過重之影響。衛生局將提供「校園肥胖防治教材」(含電子投影片、教師版補充手冊及學習者手冊)供校方納入教學課程使用。
1. 教材及學習手冊分為5種版本:
(1) 國小一~三年級
(2) 國小四~六年級
(3) 國中
(4) 高中
(5) 老師/家長
2. 教材內容涵蓋5大主題
(1) 體重與健康
(2) 認識食物
(3) 運動原則
(4) 減重飲食
(5) 如何維持體重
〈三〉 減重班或減重講座
1. 減重班
學校若有BMI>24者揪團10~20人(教職員工及家長均可參加),並提供開班場地,即可向轄區健康服務中心預約開辦免費減重班,屆時將有專業醫療團隊到學校開班,每班上課8小時,課程內容將包含體位檢測、團體諮詢、體重管理等。
2. 健康減重講座
學校可向轄區健康服務中心申請1個小時的免費健康減重講座,亦可於衛生局網站(http://101.health.gov.tw)下載減重教材運用。
【備註】減重班及減重講座因年度辦理班數有限,請有需求學校儘早向12區健康服務中心提出申請。
〈四〉 體重控制電話營養諮詢服務
 電話諮詢專線號碼:(02)2956-6356
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8:00~18:00
 諮詢期間:100年3月10日~12月26日止
〈五〉 減重資訊
從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外網可進入「健康減重專區」(http://101.health.gov.tw/add_peo.aspx),專區內提供健康減重之相關資訊,如本市「悠遊健康地圖網(http://subweb.health.gov.tw/survey991102/survey.aspx),結合Google地圖,標示健康餐飲、運動團體與運動場館資訊供民眾參考運用。

捌、預期效益
由學校將健康體位納入健康促進學校必選議題,營造校園支持性的健康環境,以提升校園學生對健康的認知及體認,並進而將健康的概念帶入家庭,共同力行健康生活。
 
附件1:行政院衛生署兒童及青少年體位標準

 

 

 

 
附件2:健康減重活動辦理流程

 

 

 

 

 

 

 

 

 

 

 

 

 

 

 

 
附件3:
100年度臺北市_______(學校名稱)_______健康減重報名表
團長姓名:___________                
窗口姓名:__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_____ E-mail:_______________回復日期:100年___月___日
編號 報名
日期 姓名 身份別 性別 出生日期 聯絡電話 身高 第1次測量 第2次測量 第3次量測
     年 月 日  (公分) 日期 體重 腰圍 日期 體重 腰圍 日期 體重 腰圍
     (民國)      (公斤) (公分)  (公斤) (公分)  (公斤) (公分)
      教職員 男                            
      學生 女                            
                                    
                                     
                                     
                                     
                                     
                                     
                                     
                                     
【備註】 1.各欄位除腰圍外皆為必填,請依規定定期回報體重。         
   2.本表格不敷使用可自行印製,填寫完請將電子檔免備文逕送「教育局指定總彙整學校窗口」。    
         3.本資料將登錄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康減重資料庫,僅做為減重成果統計及資料分析使用,非經報名者同
          意,將不公布個人資料或挪作他用。團長或團員亦不得散佈報名者資料或挪做他用。        
承辦人:  單位主管:          
 
附件3:相關聯繫窗口資訊

相關局處聯繫窗口
單位 姓名 職務 電話 E-mail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黃國忠 股長 2725-6395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鄭淑瑛 枓員 2725-6395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指定總彙整學校窗口 柯菊完 護理師 23916697轉342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陳幸宜 股長 2720-8889#1811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陳凌潔 臨僱
管理師 2720-8889#1832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12區健康服務中心聯繫窗口
單位 姓名 職務 電話 E-mail
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 駱麗如 技士 2767-1757#103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 吳慧貞 技士 2723-4598#262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 陳美淇 技士 2733-5831#232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 蔡育婷 技佐 2501-4616#775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 鄭亘妙 技佐 2321-5158#207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 王梅娟 護理師 2585-3227#203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 高志陽 護士 2303-3092#221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 林英珠 技士 2234-3501#321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 林曉薇 技士 2782-5220#126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 郭紫芬 護士 2791-1162#232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 蔡佳蓉 護理師 2881-3039#246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 林淑芬 技佐 2826-1026#211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本網站由喬治高職電算中心維護‧如有問題或公告事項‧請直接Email至 網頁管理員 cylu@ncnu.edu.tw ‧最佳瀏灠 1024*768
第一校區:10677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72號 Tel: (02)27386515 Fax:(02) 27370870
第二校區:11054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55號 Tel: (02)27386515 Fax:(02) 2737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