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中心24小時專線 02-66173662
「歷歷」如繪~歷史類圖書閱讀心得徵文比賽 PDF 列印 E-mail
作者是 教務處註冊組   
週三, 14 十月 2015 16:53

歷歷」如繪~歷史類圖書閱讀心得徵文比賽

活動說明

1945年的臺北大轟炸,到底是誰炸的?原來是「中華民國」。為什麼?因為當時臺灣是處於日本殖民統治下,屬於日本國的一部分。

民國104年9月3日,「建國」不到70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卻在擴大慶祝「反法西斯、抗戰勝利70週年」?

 

現行的歷史教學在考試的引導下,選擇題需要有標準答案及範圍,所以課綱中教材綱要「說明欄」羅列了諸多項目;歷史教科書在課綱的指引下,常被規範為要符合教材綱要的書寫方向。當社會大眾對於課綱有不同看法時,相信尊重差異,積極對話,是使社會上擁有不同歷史記憶的族群間互相理解的最好方法。

 

但是,讀歷史只是為了考試嗎?應該不是!

 

歷史作為人文學科,透過對於過去的研究與再認識,進而理解今日社會的來由,乃至未來社會可能的發展。但是,這些可能都是教科書不會提到的內容。

 

參考「中學生網站」行之有年的讀書心得徵文比賽,由歷史老師提供閱讀書目(參見附件),有興趣的同學,由書單中挑選書籍閱讀後,撰寫心得感想。

 

希望透過這樣的學習經驗,讓同學不要局限於課本,認識到原來「歷史學」的範疇是可以天南地北,而且,即使就算是講故事,歷史學者的故事,也是奠定在資料、研究的基礎上。

活動對象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

徵文期程: 104年9月25日起,至104年10月31日止。

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執行單位:歷史學科中心

三、承辦學校: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

四、協辦單位:國家教育研究院、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

 

獎 勵

一、獎項及人數:所有來稿,在評選後,擇優錄取20名,頒發獎金1000元,獎狀乙幀。作品未臻評審標準,經評審委員同意,則可予從缺。

二、入選作品,納入國家教育研究院之「社會領域資源庫」(http://ssr.naer.edu.tw/)之「學生創作園地」供其他同學觀摩、參考。

 

評選辦法

一、評選原則:能與所學的歷史課程相啟發。

二、評選標準:(題目自訂,以論說文形式呈現,每篇1500-2000字)

(一)內容與結構:50%;

(二)邏輯與流暢:30%;

(三)修辭與標點:20%。

頒獎日期:另行公告。

 

注意事項

一、投稿方式

(一)參賽者請於徵文期限內,至「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學校首頁/歷史學科中心/【最新消息】(網址:http://203.68.236.93/xoops2/),下載「閱讀書目」從中挑選書籍撰寫讀書心得,並填妥參賽「基本資料表暨授權同意書」及繕打內文(格式如附件);未依格式完全填妥者,不予評選。

(二)請採用word格式,題目請以標楷粗體18號字撰打,內文請以標楷體14號字撰打,標點符號全形,完成後請以附加檔案形式將基本資料表及作品e-mail至寄到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參選作品一律以電子檔寄送,不以書面方式繳交。

(三)寄e-mail時,務必在信件主旨欄內填上學校全名、班級、真實姓名、作品題目,收件時易於辨識。

(四)寄件後三天內,若未收到確認通知,請與本中心聯絡02-25073148轉320,查詢時間:週一至週五9:00至16:00。

 

二、參選作品須為本人創作,限未經發表或出版者(含電子及傳統紙本媒體),且無發生侵害第三人著作權利之情事;如有抄襲、重製、侵權、誹謗或違反其他法令等情形發生,除取消得獎資格、追回獎勵外,將由投稿者負相關法律責任,概與主辦單位無關。

三、參賽者每人限參加1件,投稿作品請自行存檔,與賽作文皆不退稿。

四、凡獲獎作者,需簽署授權書,同意教育部及所屬單位無償出版和推廣。入選作品提供國家教育研究院之「社會領域資源庫」(http://ssr.naer.edu.tw/)之「學生創作園地」(http://ssr.naer.edu.tw/index.php/student-creative-corner)公開發表。

五、得獎者須依規定扣繳相關所得稅額。

六、本簡章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


※ 附件

 

歷歷」如繪~歷史類圖書閱讀心得徵文

基本資料表暨授權同意書

 

姓名

 

性別

 

身份證字號

 

聯絡電話

手機:

住家:

聯絡地址

 

電子郵件信箱

 

就讀學校

(校名)                                                   年          班

徵文題目

 

閱讀書籍書名

 

說明:

1.本人作品若經評選錄用刊登,謹此授權「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歷史學科中心」及「國家教育研究院」及其網站典藏、推廣、發布、發行、重製、公開展示等所有著作財產權利用行為之權利。

2.本人保證作品為本人創作,且未經發表或出版者(含電子及傳統紙本媒體),且無發生侵害第三人著作權利之情事。

法定代理人:

身分證件字號:

通信地址:

連絡電話:

電子信箱:

 


※附件:

推薦書目

台灣史:

1.    《「同化」の同床異夢 : 日治時期臺灣的語言政策、近代化與認同》,陳培豐(臺北:麥田,2006)。

2.    《一座島的43種旅行:青年壯遊台灣的感動地圖》,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製作(臺北: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2010)。

3.    《大台北‧山水‧蒐祕:尋找台北近郊桃花源》,黃育智(臺北:朱雀文化,2005)。

4.    《女給時代: 1930年代臺灣的珈琲店文化》,廖怡錚(新北:東村,2012)。

5.    《小的臺灣史》,蔡承豪、李進億、陳慧先、莊勝全著(臺北:玉山社,2012)。

6.    《小說:台籍日本兵張正光與我》,高俊宏(臺北:遠足文化,2015)。

7.    《少年臺灣史:寫給島嶼的新世代和永懷少年心的國人》,周婉窈(臺北:玉山社,2014)。

8.    《日本帝國主義下之臺灣》,矢內原忠雄著,周憲文譯(臺北:帕米爾書店,1987)。

9.    《日本據台末期戰爭動員體系之研究》,林繼文(臺北:稻鄉,1996)。

10.  《日據時期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周婉窈(臺北:自立晚報,1989)。

11.  《日據時期臺灣社會領導階層之研究》,吳文星(臺北:正中書局,1992)。

12.  《水螺響起-日治時期台灣社會的生活作息》,呂紹理(臺北:遠流,1997)。

13.  《台北一九三五年》,梅心怡、趙家璧(臺北:聯經,2014)。

14.  《台海‧冷戰‧蔣介石:解密檔案中消失的台灣史1948-1988》,林孝庭(臺北:聯經,2015)。

15.  《台灣人也不知道的台式國語》,曹銘宗(臺北:貓頭鷹,2013)

16.  《台灣人的抵抗與認同:一九二〇-一九五〇》,陳翠蓮(臺北:曹永和文教基金會,2008)。

17.  《台灣人的國籍初體驗:日治台灣與中國跨界人的流動及其法律生活》,王泰升、阿部由理香、吳俊瑩(臺北市:五南,2015)。

18.  《台灣久久:台灣百年生活印記--人文一百年》,王美玉總編輯(臺北:天下文化,2011)。

19.  《台灣久久:台灣百年生活印記--玩樂一百年》,王美玉總編輯(臺北:天下文化,2011)。

20.  《台灣久久:台灣百年生活印記--政經一百年》,王美玉總編輯(臺北:天下文化,2011)。

21.  《台灣古道地圖(北部篇)》,黃育智(臺中:晨星,2012)。

22.  《台灣史新聞》,曹銘宗(臺北:貓頭鷹,2013)。

23.  《台灣歷史圖說(史前至一九四五年)》,周婉窈(臺北市:聯經,1997)。

24.  《台灣總督府》,黃昭堂(臺北:自由時代,1989)。

25.  《矢內原忠雄及其「帝囯主義下の台湾」》,何義麟(臺北:臺灣書房,2011) 。

26.  《列入紀錄:危疑年代(1970~1973)的台灣外交私密談話》,王景弘編譯(臺北:玉山社,2013)。

27.  《同舟共濟:蔣中正與1950年代的臺灣》,王文隆等撰稿,黃克武主編(臺北: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2014)。

28.  《多元鑲嵌與創造轉化:臺灣公共衛生百年史》,范燕秋主編(臺北:遠流,2011)。

29.  《百年台灣電影史》,徐樂眉(新北市:揚智文化,2012)。

30.  《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三冊)》,陳翠蓮、吳乃德、胡慧玲著(新北:衛城,2013)。

31.  《米糖相剋:日本殖民主義下臺灣的發展與從屬》,柯志明(臺北:群學,2003)。

32.  《自由中國與民主憲政-1950 年代台灣思想史的一個考察》,薛化元(臺北:稻鄉,1996)。

33.  《決勝看八年:抗戰史新視界》,廖彥博(臺北:遠見天下文化,2015)。

34.  《決戰熱蘭遮: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歐陽泰(Tonio Andrade)著,陳信宏譯(臺北:時報文化,2012)。

35.  《明清時期荷蘭人在台灣》, 戴月芳(臺北:台灣書房,2012)。

36.  《花蓮鳳林二二八》,沈亮等記錄整理(臺北: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2014)。

37.  《近代臺灣知識份子的軌跡:1920年~1945年的思想》,張修愼(新竹: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2015) 。

38.  《青春.記憶.老臺大:臺大老照片的二十個故事》,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2011)。

39.  《疫病、醫學與殖民現代性 : 日治台灣醫學史》,范燕秋(臺北:稻鄉,2005)。

40.  《皇民化社會的時代》,林呈蓉(臺北:台灣書房,2010)。

41.  《看不見的殖民邊緣:日治臺灣邊緣史讀本》,陳姃湲編著(臺北:玉山社,2012)。

42.  《展示臺灣 : 權力、空間與殖民統治的形象表述》,呂紹理(臺北:麥田,2005)。

43.  《島嶼浮世繪:日治臺灣的大眾生活》,蔣竹山(臺北:蔚藍文化,2014)。

44.  《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周婉窈(臺北:聯經,2012)。

45.  《茶、糖、樟腦業與臺灣之社會經濟變遷(1860-1895)》,林滿紅(臺北:聯經,1997)。

46.  《被扭曲的臺灣史:1684~1972撥開三百年的歷史迷霧》,駱芬美(臺北:時報文化,2015)。

47.  《被混淆的臺灣史:1861~1949之史實不等於事實》,駱芬美(臺北:時報文化,2014)。

48.  《彭巴草原上的蕃薯:台灣人阿根廷移民史1960-2012》,曾昭陽等合著(新北:典藏文創,2012)。

49.  《殖民地摩登-現代行與台灣史觀》,陳芳明(臺北:麥田,2004)。

50.  《殖民統治與「青年」:臺灣總督府的「青年」教化政策》,陳文松(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5)。

51.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呂蒼一、胡淑雯、陳宗延、楊美紅、羅毓嘉、林易澄著(新北:衛城,2015)。

52.  《福爾摩沙如何變成臺灣府》,歐陽泰著,鄭維中譯(臺北:遠流,2007)。

53.  《臺灣:從文學看歷史》,王德威(臺北:麥田,2009)。

54.  《臺灣政治發展史: 1895年迄今》,李功勤(臺北:幼獅文化,2013)。

55.  《臺灣開發史研究》,尹章義(臺北:聯經,1989)。

56.  《製作福爾摩沙:追尋西洋古書中的台灣身影》,鄭維中(臺北:如果出版社,2015)。

57.  《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若林正丈著,洪郁如、陳培豐等譯(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

58.  《戰後臺灣歷史閱覽》,薛化元(臺北:五南,2010)。

59.  《濁水溪三百年:歷史.社會.環境》,張素玢(新北:衛城,2014)。

60.  《總力戰與臺灣:日本殖民地的崩潰(上、下)》,近藤正己著,林詩庭譯(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

61.  《韓戰救臺灣?解讀美國對臺政策》,張淑雅(新北:衛城,2011)。

62.  《躍動的青春:日治臺灣的學生生活》,鄭麗玲(臺北:蔚藍文化,2015)。

63.  《灣生回家》,田中實加(陳宣儒)(臺北:遠流,2015)。

中國史:

1.    《1949禮讚》,楊儒賓(臺北:聯經,2015)。

2.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龍應台(新北:印刻,2015)。

3.    《大門口的陌生人》,魏斐德著,王小荷譯(臺北:時英,2004)。

4.    《中國金融大揭密:異常崛起的大銀行真相》,卡爾.沃特(Carl E. Walter)、法瑟.侯偉(Fraser J. T. Howie)著,陳儀、林詠心譯(臺北:臉譜,2013)。

5.    《中國現代國家的起源》,孔飛力著,陳兼、陳之宏譯(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4)。

6.    《中國通史》,王壽南等著(臺北:五南,2002)。

7.    《中國通史》,高明士等著(臺北:五南,2007)。

8.    《中國通史》,陳豐祥編著(臺北:五南,2010)。

9.    《五百年來的中國與世界:一場嚴酷而漫長的國家轉型革命!》,韓毓海著(臺北:如果,2013)。

10.  《天安門:中國的知識份子與革命》,史景遷(Jonathan D. Spence)著,溫洽溢譯(臺北:時報文化,2007)。

11.  《天朝向左,世界向右:近代中西交鋒的十字路口》,王龍(臺北:三民,2011)。

12.  《太平天國(上、下)》,史景遷(Jonathan D. Spence)著,朱慶葆等譯(臺北:時報文化,2003)。

13.  《太平天國之秋》,史蒂芬.普拉特著、黃中憲譯(臺北:衛城,2013)。

14.  《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李志綏(臺北:時報出版,1994)。

15.  《毛澤東時代和後毛澤東時代(1949-2009):另一種歷史書寫(上、下)》,錢理群(臺北市:聯經,2012)。

16.  《北大荒移民錄: 1958年十萬官兵拓荒紀實》,鄭加真(臺北:人間,2013)。

17.  《叫魂:一七六八年中國妖術大恐慌》,孔復禮(Philip A. Kuhn)著,陳兼、劉昶譯(上海:上海三聯書局,1999)。

18.  《巨龍的蛻變 : 中國一八四○至二○○八》,蔣竹山等著(臺北:五南,2009)。

19.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李開周(臺北:時報文化,2014)。

20.  《宅茲中國:重建有關「中國」的歷史論述》,葛兆光(臺北:聯經,2011)。

21.  《舌尖上的中國》,CCTV中央電視臺紀錄片頻道(臺北:天下文化,2012)。

22.  《何為中國?疆域、民族、文化與歷史》,葛兆光(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14)。

23.  《青花瓷的故事》,羅伯特.芬雷著、鄭明萱譯(臺北:貓頭鷹,2011)。

24.  《施善與教化-明清的慈善組織》,梁其姿(臺北:聯經,1997年。

25.  《皇帝亦凡人:乾隆.世界史中的滿洲皇帝》,歐立德著,青石譯(新北:八旗文化,2015)。

26.  《美食中國 : 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味蕾之旅》,中青雄獅(臺北:遠足文化,2011)。

27.  《病夫、黃禍與睡獅:「西方」視野的中國形象與近代中國國族論述想像》,楊瑞松(臺北:政大出版社,2010)。

28.  《脆弱的繁華:南宋的一百五十年》,張程(臺北:遠流,2015)。

29.  《康熙:重構一位中國皇帝的內心世界》,史景遷(Jonathan D. Spence)著,溫洽溢譯(臺北:時報文化,2005)

30.  《張純如:無法遺忘歷史的女子》,張盈盈著,王若瓊譯(臺北:天下文化,2012)。

31.  《通敵:二戰中國的日本特務與地方菁英》,卜正民著,林添貴譯(臺北:遠流,2015)。

32.  《壹玖壹壹:從鴉片戰爭到軍閥混戰的百年影像史》,劉香成(臺北:五南,2011)。

33.  《曾國藩傳》,蕭一山(臺北:台灣商務,2013)。

34.  《絲路新史:一個已經逝去但曾經兼容並蓄的世界》,芮樂偉.韓森著,吳國聖、李志鴻、黃庭碩譯(臺北:麥田,2015)。

35.  《華人族裔企業:全球與在地的視野》,方偉晶(Eric Fong)、陸超明(Chiu Luk)編、王秀惠譯(臺北:群學,2011)

36.  《塞爾登先生的中國地圖:香料貿易、佚失的海圖與南中國海》,卜正民著,黃中憲譯(臺北:聯經,2015)。

37.  《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張戎(臺北:麥田,2014)。

38.  《萬古江河──中國歷史文化的轉折與開展》,許倬雲(臺北:漢聲,2006)。

39.  《萬曆十五年》,黃仁宇(臺北:食貨,1994)。

40.  《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黃仁宇(臺北:時報文化,1989)。

41.  《戰爭與革命中的西南聯大》,易社強著,饒佳榮譯(臺北:傳記文學,2010年)。

42.  《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張戎(臺北:麥田,2014)。

43. 《難忘的十年浩劫: 文革親歷記》,白刃(香港:天地圖書,2012年)。

 

 

 

 

世界史:

1.    《1949大流亡:美國外交檔案密錄》作者:王景弘(台灣:玉山社,2011)

2.    《Paris for Men 寫給男人的巴黎》,提埃希.李察,粘耿嘉、邱喜麗譯(臺灣:積木,2013)

3.    《一四九二:那一年,我們的世界展開了》,菲立普.費南德茲(台灣:左岸,2012)

4.    《一本書讀完德國歷史》,邢豔,(臺灣:驛站,2013)

5.    《一本書讀懂日本史》,王光波,(臺灣:文經閣出版社,2013)

6.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賽巴斯提安.哈夫納,(新北市 : 左岸出版 : 遠足發行, 2005)

7.    《人體交易:探尋全球器官掮客、骨頭小偷、血液農夫和兒童販子的蹤跡》,史考特.卡尼,姚怡平譯(臺灣:麥田,2012)

8.    《大分流:中國、歐洲與現代世界經濟的形成》,彭慕蘭,邱澎生、呂紹理、巫仁恕、林美莉、張寧、連玲玲、陳巨擘、楊淑嬌、劉士永/譯(臺灣:巨流圖書,2004)

9.    《大探險家:發現新世界的壯闊之旅》,菲立普.費南德茲─阿梅斯托著,黃中憲譯,(臺灣:左岸文化,2010)

10.  《大漠:遊牧民族的世界史》,衫山正明著,黃美蓉譯,(新北市:廣場出版,2011年)

11.  《山櫻花與島國魂:18個關鍵字看穿日本》,(臺灣:遠足文化,2012)

12.  《中東與伊斯蘭世界史圖解》,宮崎正勝,(臺灣:商周,2008)

13.  《太陽底下的新鮮事:二十世紀的環境史》,J.R.麥克尼爾著,李芬芳譯,(台北:書林,2012年)

14.  《文字書寫的歷史》,費雪著,呂健忠譯,(台灣:博雅書屋出版,2009)

15.  《文明:決定人類走向的六大殺手級Apps》,尼爾‧弗格森著,黃煜文譯,(台北:聯經,2012年)

16.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麥克尼爾著,張俊盛等譯,(台灣:書林出版社,2007)

17.  《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重建》,杭廷頓著(,臺北:聯經,1997)

18.  《文物、文化遺產與文化認同 》,梅豪方,周梁楷,唐ㄧ安,(臺灣: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009)

19.  《日本人的表情》,陳希我,(臺灣:遠足文化,2012)

20.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馬克.羅格、彼得.康拉迪,黃煜文譯(臺灣:時報出版,2011)

21.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全球暖化、能源耗竭、人口爆炸危機下的新經濟革命》,湯馬斯.佛里曼,丘羽先 等譯,(臺灣:天下文化,2009)

22.  《世界大戰:20世紀的衝突與西方的沒落》,尼爾‧弗格森,(台灣:廣場出版,2015)

23.  《世界文明史 前篇:從史前時代到前近代》,Philip Lee Ralph, Robert E. Lerner,Standish Meacham,Edward McNall Burns,文從蘇、谷意、林姿君、薛克強譯,(臺灣:五南,2009)

24.  《世界文明史 後篇:從工業革命到現代》,Philip Lee Ralph, Robert E. Lerner,Standish Meacham,Edward McNall Burns,文從蘇、谷意、林姿君、薛克強譯,(臺灣:五南,2009)

25.  《古代文明的開展-文化絕對價值的尋求(修訂二版) 》,王世宗,(臺灣:三民,2011)

26.  《史邁利的人馬》約翰‧勒卡雷,李靜宜譯,(臺灣:木馬,2015)

27.  《平凡的邪惡: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紀實》,漢娜.鄂蘭,(臺灣:玉山社,2013)

28.  《印度以下,風景以上》,船橋彰,(臺灣:貓頭鷹,2011)

29.  《在地京都人帶你超值遊京都》,葛雷哥萊青山,王麗芳譯(臺灣:聯經,2012)

30.  《肉體與石頭:西方文明中的人類身體與城市》,理查.桑內特著,黃煜文譯,(台北:麥田,2003年)

31.  《西洋史大事長編》,李功勤、陳逸雯、沈超群,(臺灣:幼獅文化,2011)

32.  《西洋通史(台灣版) 》,王德昭,(臺灣:五南,2007)

33.  《西洋通史一~十》,郭方,(臺灣:知書房,2011-2012)

34.  《你不可不知的日本飲食史》,宮崎正勝,陳心慧譯(臺灣:遠足文化,2012)

35.  《你不可不知道的圖片西洋史》,胡燕欣譯,(臺灣:高談文化,2005)

36.  《我用50年前的旅遊指南玩歐洲:把到處撞到人的撞遊,變成一場刻意無知的壯遊》,道格.麥克,丁惠民譯(臺灣:大是文化,2013)

37.  《我的鄰居希特勒:1929-1939,一名猶太歷史學家的童年回憶》,艾德加‧福伊希特萬格,貝提勒‧史卡利著,粘耿嘉譯(台灣:貓頭鷹,2014)

38.  《角力.韓國:只記得第一名的社會》,佐藤大介,侯詠馨(臺灣:暖暖書屋,2013)

39.  《走入大絲路中東段: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黎巴嫩、敘利亞五國19個世界遺產紀行》,老夫子姊姊(林婉美),(臺灣:貓頭鷹,2012)

40.  《亞洲慢慢來:日本沖繩和九州》 林存青.江心靜,(臺灣:聯經,2009)

41.  《到東非:走進大裂谷、探索人文的奧祕》,張波,(臺灣:佳魁,2012)

42.  《咖啡癮史-咖啡杯裡的世界史》,史都華.李.艾倫,簡瑞宏譯,(臺灣:時報,2007)

43.  《孟買春秋:台灣太太樂活印度》,喬伊斯(劉育敏),(臺灣:木馬文化,2013)

44.  《帖木兒之後:一四00-二000年全球帝國史》,約翰.達爾文著,黃中憲譯,(台北:野人文化,2010年)

45.  《披薩: 吃的全球史》,凱蘿.赫史托斯基 ,黃亭睿譯,(臺灣:衛城,2012)

46.  《武士刀與柳葉刀:日本西洋醫學的形成與擴散》,劉士永,(臺灣:臺灣大學,2012)

47.  《法老的國度-古埃及文化史》,蒲慕洲著,(台灣:麥田出版社,2011)

48.  《法國近代早期的社會與文化》,(美)戴維斯著,鐘孜譯,(大陸:中國人民,2011)

49.  《阿茲特克──太陽與血的民族》,[法]SergeGruzinski原著,馬振騁譯(臺灣:時報文化,1996)

50.  《哈布斯堡的滅亡: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和奧匈帝國的解體》,喬福瑞‧瓦夫羅,黃中憲譯,(台灣:左岸文化,2014)

51.  《威尼斯共和國的故事:西歐的屏障與文明的門戶》,威廉.麥克尼爾 ,許可欣譯,(臺灣:廣場出版,2012)

52.  《帝國的醫師:萬巴德與英國熱帶醫學的創建》,李尚仁,(臺灣:允晨文化,2012)

53.  《美國文學1607-1860:殖民地時代到內戰前夕》,朱立民,(臺灣:書林出版有限公司,2005)

54.  《首富:世界各國首富成名史》,吳曉波,(臺灣:海洋文化,2010)

55.  《埃及王朝(全) 》,克里斯提昂.賈克,周伶芝譯(臺灣:聯經,2012)

56.  《書本也參戰:看一億四千萬本平裝書如何戰勝炮火,引起世界第一波平民閱讀風潮》,茉莉‧戈波提爾‧曼寧,(台灣:時報出版,2015)

57.  《書寫大歷史:閱讀全球史的第一堂課》,Pamela Kyle Crossley,劉文明譯(臺灣:廣場出版,2012)

58.  《泰姬陵建築的故事》,提洛森,邱春煌譯(臺灣:貓頭鷹,2010)

59.  《消逝的德國人》,鈞特.葛拉斯, 張筱雲譯(台北:時報出版,2003)

60.  《祕密巴黎:一手掌握連巴黎人也驚喜的300個私密景點》,鄭起範,(臺灣:山岳,2015)

61.  《馬背上的六千公里:追尋達爾文的南美演化之旅》,托比.格林(Toby Green)著,鮑家慶譯(臺灣:新新聞,2000)

62.  《動物農莊》,喬治.歐威爾著,(臺灣:麥田出版社,2010)

63.  《啟蒙的辯證》,馬克.霍克海默、提奧多.阿多諾 ,林宏濤譯(臺灣:商周,2009)

64.  《寂靜的春天》,瑞鞦‧卡森著,(臺灣:晨星出版社,2008)

65.  《帶著希羅多德去旅行》,瑞薩德.卡普欽斯基,(臺北市 : 允晨文化, 2009)

66.  《從帝國廢墟中崛起:從梁啟超到泰戈爾,喚醒亞洲與改變世界》,潘卡吉.米什拉,黃中憲譯(臺灣:聯經出版公司,2013)

67.  《從鐵血宰相到新鐵娘子─德國總理列傳》,劉自生,(臺灣:臺灣商務,2009)

68.  《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彼得.英格朗,(台灣:廣場出版,2015)

69.  《第三帝國興亡史(4卷套書)》,威廉.夏伊勒,董樂山譯(臺灣:左岸文化,2011)

70.  《莎士比亞的小酒館:從六百年的喬治客棧看英國歷史》,彼得.布朗(台灣:麥田,2015)

71.  《被遺忘的人: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新史》,雅米蒂.薛蕾斯,洪世民譯(臺灣:財信,2011)

72.  《最嗆的貿易史: 小小胡椒, 打造世界經濟版圖》,瑪潔莉.謝佛,(臺灣:商業周刊,2013)

73.  《盜匪、商人、探險家、英雄?:大航海時代的英國海盜》,akeda Isami著蕭雲菁譯,(臺灣:臺灣東販,2012)

74.  《菸草、咖啡、酒,上癮五百年》,大衛.柯特萊特,(臺灣:立緒,2012)

75.  《貿易打造的世界》,彭慕蘭等著,(台灣:如果出版社,2012)

76.  《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班納迪克‧安德森著,吳叡人譯,(台北:時報文化,1999年)

77.  《愛與黑暗的故事》,艾默思.奧茲,(新北市 : 繆思, 遠足文化, 2012)

78.  《新.藝術的故事》,保羅.約翰遜,謝慧青、黃中憲、許家碩譯,(臺灣:木馬,2006)

79.  《新帝國遊戲--經濟殺手的祕密世界》,史帝芬.海雅特,李芳齡譯,(臺灣:天下雜誌,2008)

80.  《新荷蘭學:荷蘭強大幸福的16個理由》,郭書瑄等,(臺灣:前衛,2015)

81.  《圖解:用地理說世界歷史(彩色) 》,亨德里克.威廉.(臺灣:房龍,海鴿,2013)

82.  《圖解世界近現代史》,宮崎正勝,黃秋鳳(臺灣:易博士,2012)

83.  《圖解世界環境變遷地圖》,原剛,曾心怡譯(臺灣:山岳,2009)

84.  《夢遊者:1914年歐洲如何邁向戰爭之路(上下卷)》,克里斯多福‧克拉(台灣:時報出版,2015)

85.  《槍炮、病菌與鋼鐵》,賈德.戴蒙著,王道還等譯,(台灣:遠流出版社,1998)

86.  《槍砲、病菌與鋼鐵》,賈德.戴蒙著,王道還、廖月娟譯,(台北,時報:1998年)

87.  《漢尼拔與坎奈的幽靈:羅馬共和最黑暗的時刻》,羅伯特.歐康納,(台灣:廣場出版,2013)

88.  《漢堡:吃的全球史》,安德魯.史密斯 ,陳怡華譯,(臺灣:衛城,2012)

89.  《維梅爾的帽子-從一幅畫看十七世紀全球貿易》,卜正民,(台灣:遠流出版社,2009)

90.  《製作路易十四》,彼得.柏克著,許綬南譯,(台北:麥田,2007年)

91.  《製造耶穌:史上NO.1暢銷書的傳抄、更動與錯用》,巴特.葉爾曼,黃恩鄰譯(臺灣:大家出版社 ,2010)

92.  《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宮布利希,(臺北市 : 商周出版 : 家庭傳媒發行, 2004)

93.  《戰後歐洲六十年卷一~四》東尼.賈德,(台灣:左岸文化,2013)

94.  《歷史的反叛:1979年的奇異變革及其陰影》克里斯汀‧卡里爾(台灣:八旗文化,2014)

95.  《羅馬的崛起:西方史上最偉大帝國的建立》,艾福瑞特著,翁嘉聲譯,(台灣:廣場出版,2013)

 

歷史學:

1.    《大流感:致命的瘟疫史》, 約翰.M.巴瑞譯者:王新雨(台灣:臺灣商務,2006)

2.    《大家來做口述歷史》,唐諾.里齊著,王芝芝譯,(台北:遠流,1997年)

3.    《文化治療》,周慶華(台灣:五南,2012)

4.    《文明:決定人類走向的六大殺手級Apps》, 尼爾.弗格森譯者:黃煜文(台灣:聯經,2012)

5.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RobertMcNeill, WilliamH. McNeill譯者:張俊盛、林翠芬(台灣:書林,2007)

6.    《水資源地圖》, 瑪姬.布拉克、珍奈特.金譯者:王惟芬(台灣:聯經,2012)

7.    《史家的誕生:探訪西方史學殿堂的十扇窗》, 陳建守譯者:戴麗娟、謝柏暉(台灣:時英,2008)

8.    《史學思想與現實意識的辯證:近代英國左派史家的研究》,周梁楷(台灣:合志文化,2001)

9.    《失控的未來:揭開全球中產階級被掏空的真相》, 史迪格里茲  譯者:姜雪影、朱家一 (台灣:天下文化,2010)

10.  《改變世界的萬物事典:看得見的人類文明演化型錄》, 平凡社編輯部 ,(台灣:漫遊者文化,2013)

11.  《氣候創造歷史》, 許靖華  譯者:黃郁婷 (台灣:2013,2012)

12.  《執拗的低音:一些歷史思考方式的反思》,王汎森(台灣:允晨文化,2014)

13.  《傾聽她們的聲音:女性口述歷史的方法與口述史料的運用》,游鑑明,(台北:左岸文化,2002年)

14.  《當代史學研究的趨勢、方法與實踐:從新文化史到全球史》, 蔣竹山(台灣:五南,2012)

15.  《經濟的創意樂章-一個經濟學者的人文視野》, 楊雅惠 (台灣:聯經,2008)

16.  《資訊:一段歷史、一個理論、一股洪流 (平裝) 》,詹姆斯.葛雷易克譯者:賴盈滿(台灣:衛城,2011)

17.  《領導人都是瘋子: 第一本解析領導特質與精神疾病關聯的機密報告》,納瑟.根米譯者:詹雅慧(台灣:三采文化,2012)

18.  《瘟疫的歷史》, 肖水源,劉愛忠(台灣:宇河,2005)

19.  《瘟疫與人:傳染病對人類歷史的衝擊》, 麥克尼爾譯者:楊玉齡(台灣:天下文化,1998)

20.  《閱讀的歷史》,史帝芬.羅傑.費雪 譯者:李中文(台灣:博雅,2013)

21.  《歷史之名》,賈克.洪席耶 譯者:魏德驥,楊淳嫻 (台灣:麥田,2014)

22.  《檔案中的虛構》, 娜塔莉.澤蒙.戴維斯譯者:楊逸鴻(台灣:麥田,2001)

23.  《瞧這些英國佬:英格蘭人的人類學田野報告》,芙克絲譯者:黃中憲(台灣:貓頭鷹,2012)

 

其他:

1.    《 斷裂的年代:二十世紀的文化與社會》, 艾瑞克.霍布斯邦譯者:王芷華(台灣:麥田,2015)

2.    《文明的力量(新版):人與自然的創意關係》, 菲立普.費南德茲-阿梅斯托譯者:薛絢(台灣:左岸文化,2015)

3.    《老師的謊言:美國高中課本不教的歷史》,詹姆斯.洛溫著,陳雅雲譯,(台北:紅桌文化,2015年)

4.    《看得見的城市:全球史視野下的廣州、長崎與巴達維亞》,包樂史譯者:賴鈺勻,彭昉(台灣:蔚藍,2015)

5.    《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邁可.桑德爾譯者:吳四明、姬健梅(臺灣,先覺,2012)

 

 
本網站由喬治高職電算中心維護‧如有問題或公告事項‧請直接Email至 網頁管理員 cylu@ncnu.edu.tw ‧最佳瀏灠 1024*768
第一校區:10677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72號 Tel: (02)27386515 Fax:(02) 27370870
第二校區:11054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55號 Tel: (02)27386515 Fax:(02) 2737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