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中心24小時專線 02-66173662
99年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適能檢測站高中職暨國中學生 PDF 列印 E-mail
作者是 體衛組   
週三, 24 十一月 2010 10:50

一、99年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適能檢測站高中職暨國中學生
    體適能檢測」重要日程.........................................................1
二、報考資格...........................................................................2
三、報名辦法...........................................................................2
四、檢測項目及方法..................................................................4
五、檢測時間及地點..................................................................6
六、檢測成績通知.....................................................................7
七、檢測成績認證使用...............................................................7
八、體適能檢測注意事項............................................................7
九、其他注意事項.....................................................................8
十、附件1  99年度學生體適能檢測報名表(協助建檔用).....................9
十一、附件2  運動安全問卷......................................................10
十二、附件3  99年度學生體適能檢測報名專用信封標籤...............11
十三、附件4  體適能檢測報名系統操作步驟(團體報名)..................12
十四、附件5  體適能檢測報名系統操作步驟(個人報名)..................18
99年度高中職暨國中學生體適能檢測簡章
一、99年度「高中職暨國中學生體適能檢測」重要日程
項目 第1次測驗 第2次測驗 第3次測驗
報名日期 99年11月15日~
11月30日 99年12月13日~
12月29日 100年03月01日~
03月16日
寄發准考證日期 99年12月06日 100年01月04日 100年03月22日
檢測日期 99年12月11日
(星期六) 100年01月08日
(星期六) 100年3月26日
(星期六)
寄發檢測分數
通知單日期 99年12月17日 100年01月14日 100年03月31日
申請補發檢測
分數通知單日期 99年12月22日
上午9:00
至下午4:00 100年01月19日
上午9:00
至下午4:00 100年04月06日
上午9:00
至下午4:00
申請複查檢測
分數及結果
通知日期 99年12月22日~24日
每日上午9:00
至下午4:00 100年01月19日~21日
每日上午9:00
至下午4:00 100年04月06日~08日
每日上午9:00
至下午4:00

 

 
二、報考資格:
(一) 公私立高中職、國民中學學生或在高級中學附設國民中學就學者。
(二) 依「資賦優異學生降低入學年齡縮短修業年限及升學辦法」之規定,經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認定其畢業資格之高中職、國民中學學生。
(三)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之同等學力者
1.曾在公、私立高中職學校、國民中學教育階段之學校修業三年課程,持有修業證明書者。
2.曾在公、私立高中職學校、國民中學補習學校取得結業證明書者。
3.經高中職學校、國民中學畢業程度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及格,取得學力鑑定及格證書者。
4.其他具備同等學力資格者。
三、報名辦法:
(一)報名時間:
1.第1次測驗: 99年11月15日~30日。
2.第2次測驗: 99年12月13日~29日。
3.第3次測驗:100年03月01日~16日 。
(二)報名方式:
欲參加體適能檢測者請於上述報名時間內,至教育部體適能網站進行網路報名。網址如後: http://www.fitness.org.tw
1.團體報名:高中職、國民中學學生在學者,可經其就讀學校彙整報名資料後,依規定日程上傳報名資料。
2.個別報名:高中職、國民中學學生畢業者(含同等學力)或未經其就讀學校團體報名者,於規定日程期間,自行註冊報名系統進行報名作業。
※1詳細報名操作方式,請至本校體育學系網站:http://140.122.72.11最新消息處之「99國高中體適能檢測」下載操作說明。
※2若需本站協助建檔作業,請學校統一收齊報名表(如附件1),於    各梯次報名截止前3天寄達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體適能檢測站。由本站建檔後,再由各報名學校之負責師長執行上傳手續。
(三)報名費及繳費方式:
1.報名費:每位考生參與每次體適能檢測酌收報名費新臺幣100元整。
2.繳費方式:購買郵局匯票,匯票抬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四)報名應備資料:將以下資料3種資料,收齊一併寄至郵寄至106臺北市和平東路1段162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適能檢測站收(報名專用信封標籤如附件3)。
1.100元郵局匯票(團體報名請依照學生報名人數計算報名費,並統一購買匯票)。
2.學生已填妥之運動安全問卷─「PAR-Q」(如附件2)。
3.二吋相片兩張(為製作准考證及體能檢測成績證書用)。
備註:考生所繳相片應為證照用相片,並必須符合下列規格:
【二吋相片規格】
(1)六個月內所照之二吋光面、脫帽、露耳、五官清晰正面半身之黑白或淺色背景之彩色相片。
(2)不得佩戴有深色鏡片且不得使用合成相片,相片模糊不清、規格不合或拍攝時間不符者,須更換後始准報名。
(3)背面書寫姓名、學校和身分證字號。
(五)報名注意事項:
1.報名時間截止後,除下列情形外,考生不得要求更改報名資料或退還報名費。
(1)因報名資格不符者,或未完成報名手續,而不接受報名者,本會將酌扣報名基本費,餘額將逕予退還。
(2)繳交報名費未報名者或溢繳報名費者(不含重複報名者),檢具原報名費收據影本,並陳述退費原由,向本檢測站申請退費。
2.重複報名者應於各檢測日期前ㄧ週主動向本會聲明擇一保留,否則由本會代為選擇,考生均不得要求退費。
3.報考時,特別注意自身的體能狀況,凡醫生指示患有不宜激烈運動之疾病或懷孕女生皆不可報考。凡報考之考生視同已簽署健康切結書。
4.報名所繳資料如模糊不清致無法辨識者,拒絕受理報名。如有偽造、變造、假借、冒用者,除取消報名、考試資格外,並送請司法機關追究責任。
5.洽詢電話:(02)7734-3193,倪玉珊助教、(02)7734-3194,陳雅萍助理
6.准考證如有毀損或遺失,應於檢測當日攜帶身分證件及本人2吋相片(與報名時同式)1張,向檢測站申請補發,准考證需妥為保存。
四、檢測項目及方法:
    依教育部學生健康與體育護照(原體適能護照)及教育部體適能網站公佈之檢測標準與方法,檢測身體質量指數、800/1600公尺跑走、坐姿體前彎、一分鐘屈膝仰臥起坐及立定跳遠共5項。
(一)身體質量指數
項   目 說     明
檢測方式 每人檢測1次。
1.身高測量:
(1)受測者脫鞋站在身高器上,兩腳踵密接、直立,背部、臀部及腳踵四部分均緊貼量尺。
(2)受測者眼向前平視,身高器的橫板輕微接觸頭頂和身高器的量尺成直角。眼耳線和橫板平行。
(3)測量結果以公尺為單位,計至小數點2位,以下四捨五入。
2.體重:
(1)受測者測量時著輕便服裝,並脫去鞋 帽及厚重衣物。
(2)受測者站立於體重器上,測量此時之體重。
(3)測量結果以公斤為單位(計至小數點一位,以下四捨五入)
檢測目的 評估個人之身體組成
記錄方式 將所得之身高、體重代入公式中:
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單位為公斤)/身高2(單位為公尺)
注意事項 身高測量時,受試者站立時,應使其枕骨、背部、臀部及腳跟四部分均緊貼量尺。體重測量時,應使受試者只著輕裝,以減少誤差。

 

 

(二)800(女)/1600(男)公尺跑走
項   目 說     明
檢測方式 每人檢測1次。檢測前受測者按分組編號穿上號碼衣,並依引導至徑賽跑道預備區(起跑線後3公尺)。聞「各就位」口令時,即前進立於起跑線後。發令員俟受測者就定位後「鳴槍」;受測者聞槍響立即跑出。計時員於鳴槍同時啟動碼錶,直至受測者跑走完全程停錶。
檢測目的 評估心肺耐力
記錄方式 記錄受測者跑走完全程之時間(分與秒);成績記錄至秒為止。
注意事項 檢測途中受試者如感身體不適,馬上停止檢測並繳回號碼衣,本項成績以零分計算。
(三)坐姿體前彎
項   目 說     明
檢測方式 受測者坐於地面上,赤腳將兩腿分開與肩同寬,膝蓋伸直,腳尖朝上(布尺位於雙腿之間)受測者雙腿腳跟底部與布尺之25公分記號平齊(需脫鞋),受測者雙手相疊(兩中指互疊),自然緩慢向前伸展(不得急速來回抖動)儘可能向前伸,並使中指觸及布尺後,暫停2秒,以便記錄,中指互疊觸及布尺之處,其數值即為成績登記之點。
檢測目的 評估後腿與下背關節可動範圍肌肉、肌腱與韌帶等組織之韌性或伸展度。
記錄方式 嘗試1次,檢測2次,取1次正式測試中最佳成績,記錄單位為公分。
注意事項 患有腰部疾病、下背脊髓疼痛、後腿肌肉扭傷、懷孕女生皆不可接受此項檢測。

 
(四)一分鐘屈膝仰臥起坐
項   目 說     明
檢測方式 預備時,請受測者於墊上或地面仰臥平躺,雙手於胸前交叉,雙手掌輕放肩上(肩窩附近),手肘得離開胸部,雙膝屈曲約成90度,足底平貼地面,協助施測者以雙手按住受測者腳背,協助穩定,檢測時,利用腹肌收縮使上身起坐,雙肘觸及雙膝後而構成一完整動作,之後隨即放鬆腹肌 仰臥回復預備動作,反覆操作並計算次數。
檢測目的 評估身體腹肌之肌力與肌耐力
記錄方式 以次為單位計時60秒;在30秒時與60秒時分別記錄其完整次數。
注意事項 坐起時以雙肘接觸膝為準,仰臥時則以背部肩胛骨接觸 地面後才可開始下一次的動作。記錄時亦以30秒、60秒時所完成之完整次數為基準。
(五)立定跳遠
項   目 說     明
檢測方式 受測者立於起跳線後,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腳半蹲,膝關節彎曲,雙臂置於身體兩側後方,雙臂自然前擺,雙腳「同時躍起」、「同時落地」,每次檢測1人,每人可試跳2次,成績丈量由起跳線內緣至最近之落地點為準。
檢測目的 檢測瞬發力
記錄方式 成績記錄為公分,可連續試跳2次,以較遠1次為成績,試跳犯規時,成績不計算。
注意事項 準備起跳時手臂可以擺動,但雙腳不得離地,受測者穿著運動鞋或赤腳皆可,試跳時一定要雙腳同時離地,同時著地。

五、檢測時間及地點:
(一)檢測日期和時間:
1.第1次測驗: 99年12月11日(星期六)
2.第2次測驗:100年01月08日(星期六)
3.第3次測驗:100年03月26日(星期六)

(二)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本部校區田徑場及體育館4F(106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舉行,地點套印於准考證上,考生請先詳閱。
六、檢測成績通知:
(一)本檢測成績於檢測完成後1週,統一寄發成績單。
(二)本檢測採依據教育部公佈(http://www.fitness.org.tw/),各項體適能檢測之百分等級常模來評量,依檢測成績給予認證。
(三)本檢測分數通知單由體適能檢測站統一寄發,考生如未收到檢測分數通知單,應向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適能檢測站申請補發。
七、檢測成績認證使用:
(一)本檢測成績認證可提供多元入學方案各種入學管道採用,例如:申請入學。
(二)有關各校多元入學辦法,請見各校甄選入學、申請入學等相關簡章。
八、體適能檢測注意事項:
(一)請考生於體適能檢測當日穿著運動服裝及運動鞋。
(二)考生需於檢測當日上午7時30分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本部校區體育館前集合報到,並攜帶身份證件及准考證。
(三)報到後隨同服務人員引領至各考試場地應試。
(四)各考試場地於上午8時10分開始進行檢測。
(五)必須隨身攜帶准考證以備主監試人員核對之用。
(六)集合後,應聽從主、監試人員之講解,如有疑問可舉手發問,但考試一經開始,即不得再行發問。
(七)考生於獲得主、監試人員許可後,始得在指定場地自行準備各種活動。
(八)考生均按照准考證號碼次序輪流參加考試,未輪到以前應在指定地點等候,不得擅自活動。
(九)考生聽到呼叫號碼時應立即舉手答「有」,如呼叫號碼3次不答應者,即取消該項檢測資格。
(十)如考試必須在某一時段或隔天繼續時,考生必須遵照主、監試人員規定之時間與地點準備參加考試。
(十一)考生如冒名頂替或不遵守考場規則者,即取消其參加考試資格。

九、其他注意事項:
(一)應考者之各項資料表件如有偽造、變造、假冒、冒用或不實者,取消應試與錄取資格,並應負法律責任。
(二)准考證補發請依規定辦理。
(三)考生違反試場內外違規舞弊者之處分,依考試規則處理。
(四)考試遇有空襲警報或地震時,請遵循注意事項辦理。
(五)因應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措施,請遵循注意事項辦理。
(六)如有其他疑問請電(02)7734-3193,倪玉珊助教  或
                      (02)7734-3194,陳雅萍助理
 
附件1
99年度學生體適能檢測報名表(協助報名建檔用)
學生姓名    血型  請浮貼2張二吋半身脫帽光面相片(背面書寫姓名、學校、班級和身分證字號)
出生日期 年  月  日 性別 男 女 
身分證字號           
就讀學校 學校名稱:
 班級  座號 
聯絡電話 家裡  手機 
通訊地址 
緊急聯絡人 姓名  關係 
 聯絡電話 (手機)          (宅)          (公)
 通訊地址 

 
附件2
運動安全問卷(PAR-Q)
說明:為確保健康體適能檢測之安全,請您於測驗前先回答下列問題,並依您之實際狀況於每項題目之空格□內打。
自我評估項目 評估結果
1.醫師是否告訴您,您的心臟有些問題,您只能做醫師建議的運動? □是 □否
2.當您活動時,是否會有胸痛的感覺? □是 □否
3.過去幾個月以來,您是否有在未活動的情形下出現胸痛的情況? □是 □否
4.您是否曾因暈眩而失去平衡或失去意識的情況? □是 □否
5.您是否有骨骼或關節的問題,且可能因活動而更惡化? □是 □否
6.您是否有因高血壓或心臟疾病而必須服藥(醫師處方)? □是 □否
7.您是否知道您有任何不適合運動的原因? □是 □否
註:上述問題中,如有一個以上的問題答"是"時,在開始增加活動量或體適能檢測之前,應先詢問醫師的意見。
同  意  書
 我已經瞭解本次的測驗流程與內容,對於參與本次測驗:
□我同意參與,且願意承擔檢測風險。
□我不同意,因為經醫生診斷不宜從事體適能檢測,並檢附醫生證明。
□我不同意,因為              ,所以現在無法參與,並擇期檢測。


受測者簽名:                     日期:             
 
附件3

99年度學生體適能檢測
報名專用信封標籤
准考證號碼: 收件審查  (雙線框內勿填寫)
106
縣市   市區鄉鎮   路街   段   巷   弄   號   樓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
九十八年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適能檢測站  收 ※請自行勾選信封內之須附表件
一、報名表(貼妥照片)
二、郵局匯票100元
   (團體報名共    人,匯票100元*  人=      元)
三、地址名條信封
  注意事項
一、請將本表列印後,黏貼於B4信封上。
二、表件請依號順序,由上而下整理齊全,用迴紋針夾於右上角,寄送前請再次檢查報名信封內資料。
三、請參閱簡章內容,於檢測報名日期內前寄達。以郵戮為憑。請以正楷清楚填妥姓名、地址並以掛號寄出。


 

 
本網站由喬治高職電算中心維護‧如有問題或公告事項‧請直接Email至 網頁管理員 cylu@ncnu.edu.tw ‧最佳瀏灠 1024*768
第一校區:10677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72號 Tel: (02)27386515 Fax:(02) 27370870
第二校區:11054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55號 Tel: (02)27386515 Fax:(02) 27370870